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

《我的抗敏週記》源起

翻開個人的病史,都忍不住懷疑自己是不是浪費台灣醫療資源的一份子。小時後體質孱弱,因為氣喘幾乎是經常性的進出急診間,童年生活根本沒有什麼戶外踏青的回憶,印象深刻的是醫院診所裡人影匆匆、濃厚的消毒水味,氧氣罩咕嚕咕嚕的聲音…,後來家還搬到醫院附近住,可想而知,對大人來說也是超折騰的事情!這情況一直到國小三年級才慢慢改善(謎:吃了一帖秘方?!)但一路走來,過敏各種症頭還是如影隨形,冬天的我,幾乎是不停跟自己過度反應的免疫系統對抗。(怒)

也因為氣喘的關係,從小在飲食上媽媽就特別注意和叮嚀,冰飲幾乎是禁止的,因此,我好喜歡蘋果西打喔!(誤)依據中醫的說法,寒性的食物也鮮少入口,加上三不五時燉補一下,還沒離家念書前飲食算相當正常。但上大學的第一年,自己開始在外面住,如同脫韁野馬般胡亂地吃,健康就如走山般崩盤,經常性反覆的感冒,讓健保卡一路換到E卡,最後驚覺到自己健康亮紅燈,重新調整作息和飲食!身體才又慢慢走向比較平衡的狀態。當然這幾年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注重養生,飲食上吃的清淡、不碰炸物,面對口腹之慾自認非常節制!但這一年來高雄念書,生活有了不一樣的變化,於是又收集了一個新品種-急性異位性皮膚炎,當下仔細思索,懷疑是天天喝紅茶牛奶導致的,下定決心砸錢做了慢性過敏檢測,打算用報告結果,提高戒斷它的決心,順便瞭解自己的過敏食物,重新打造個人飲食。

至於運動這件事,從工作時才開始養成,一開始是為了紓解上班的壓力,於是週末二日安排固定羽球時間或偶而去爬爬郊山,流汗的感覺真的很好!後來哥哥送了一台單車給我,戶外運動的頻率持續增加,體力上也勉強可以應付。但一直到挑戰百岳後,就發現體能上無法負荷,若上山四天行程,通常第三天就會出現感冒徵狀,有一次因為睡了帳篷,整夜宛如躺在寒冰床上,下山後連續看了快2個月的中西醫才把感冒緩下來,所以運動不對可能釀成更嚴重的災情!重返學生角色的這一年,有一個次目標也是「養生」,所以每週幾乎有三天會快走三公里,還穿插安排單車,但透過和醫生的諮詢才赫然發現,僅是快走我幾乎不會流汗,對於身體健康的還是無濟於事,所以需要重新規劃運動的內容,成為抗敏的策略之一。(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