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[心得] 撰寫履歷備忘錄


距離3個月又16天,最愛反省檢討的我~ 

總該為這段做的事,做下一番紀錄。



我覺得這次經驗映證了一件事:第一份工作對於將來轉職影響真的很大。

想從事圖書行銷的工作,面試者會質疑提供的專業能力在哪?

想從事活動企劃的工作,總讓人覺得活動經驗不夠多!

釐清後,我決定走回對我最友善的教育圈,

但總要有所突破吧!下一個工作性質是"課程規畫訓練師"。

與上一個相較之下,不同點有2:

 1.服務對象:成人,不是學生。 

2.工作性質:有業績壓力,總是要賺錢麻! 



關於履歷表

記得在開頭載明應徵的職位!!習慣以表格呈現。

一、個人資料

 1.提供容易聯繫的通訊方式,常不在家就別留室話吧。(手機、E-MAIL)

 2.留一小格說說興趣無妨,有助面試時,面試者提問題。

二、
教育程度

1.由最高往最低排,細節不容忽視。

2.有值淂一提的教育訓練或在職進修也可稍加說明。

三、
工作經驗 

1.詳細記載工作起迄、服務單位、職稱等。

2.撰寫執掌工作要項時,嚴謹的說明負責事項,如:專案管理、產品規劃。 (簡述,自傳在大大詳述。) 

3.離職原因寫不寫都OK,有疑問他們會提出,有時可增加談話的時間。

四、社團/活動經驗 

1.如果出社會已久,這一段請省略。原因就是往事不要再提! 

2.如果畢業新鮮人,精采的社團經歷,可是代表個人的成長。

五、
個人專長 

1.各類證照、專才可列舉說明。

 2.建議在列舉時,要分類。如:語言、電腦資訊etc。



 關於自傳: 

1.注意留天、地、兩邊,考量閱讀的舒適度。 

2.掌握基本架構: 第一段 自我介紹(家庭背景性格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段 社團活動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三段 工作經歷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後一段 生涯規劃 

3.展現最佳的文筆吧,所謂「寫作力=競爭力

    文字精準是很重要的!我頭兒說過。 

4.想突顯個人特質,可以花點心思拋棄僵化的架構。 

    用一段簡單個性但極具個人色彩的描述吸引HR的注意, 

    後頭內文簡潔說出上一份工作的想法和經歷,也不失好辦法。

 5.我的方式是各半,詳述自傳,但花點功夫幫每一段下標語。

    如:美感從生活中玩味、用心看待每一樣事物 

    (因考慮家庭背景提的點不多,乾脆大談我的興趣,呵呵。) 



關於求職信: 

1.簡單說明從哪裡得知這消息,為什麼想來應徵? 

2.自己符合該工作內容的專長,懇請賜予面試機會。 

PS:如果你部落格深具特色,能展現個人特質,

         其實附上去當名片也不錯!!

         我的名片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aru



最終叮嚀

1.履歷加自傳濃縮在2頁以內較理想。 

2.可依應徵工作的性質,先撰寫幾份不同履歷, 再依企業特質、工作屬性修改。 

   (千萬不要同一份投寄,小心"通殺,沒下文'。) 

3.寄出前,錯別字請記得檢查。 



LAST,主力的求職管道: 1.網路(104、1111人力網)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2.全國就業E網
http://www.ejob.gov.tw/

沒試過的管道:1.報章雜誌 2.人力仲介 3.親友介紹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