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

[藏書串聯] 三又三本書


1.列出您印象最深刻的三本書?

如果要推薦一本值得珍藏的書,我會推薦《小國王十二月》,輕薄卻有那麼點意思的小書。

裡頭有一段話:「如果有一天,人不會「長大」,反而越來越縮小,漸漸的忘記一些事,

最後讓生命的終點停留在純真的童年,那麼,這個世界會不會更美好?」

小國王曾說:「難道一個問題,就一定要有一個答案嗎?」

我們總會習慣性去思考一個問題,侷限在某層面。

於是,在現實世界慢慢有了刻板想法和行為,因此,視野變窄了。

作者在書中正是想要提醒我們:找回可能已被遺忘的想像力。



《刺客系列》是作家羅蘋‧荷 布所寫的一系列奇幻小說。

背景是架空奇幻世界,主角是皇室的私生子-蜚滋,

劇情圍繞王位爭奪與戰爭。詭辯的政治遊戲十分精彩,

故事發展出人意料,一氣呵成的劇情,刻劃鮮明的人物,

與細膩真實的情感描寫都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原因。

有趣的想像是精技魔法與野獸的原智。

除此之外,她描寫人物感情與各種衝突更是細膩。

很喜歡裡頭兩段關係的描寫,蜚滋與弄臣深刻的友誼,弄臣的嘲諷與無奈;

蜚滋與夜眼心靈相通。從愛情、友情到親情,

隨著主角慢慢長大,一種強烈對生命絕望與對愛的渴望。如此真實,如此讓人沉迷。

瘋狂閱讀後,餘味盪漾。跟同學開起玩笑話,

看過的人必需要推薦給其他三個人看!只因為覺得它十分值得一推。



上個月剛看完的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,這本書也很薄,兩百多頁。

有極濃烈的情感衝突著認知,引發閱讀快感。

小說裡一個廢紙收購站的打包工講述他三十五年工作的獨白,

表達出對踐踏甚至毀滅人類文化的暴行的感到無比痛惜與控訴。

透過被人丟棄的文學作品進行著無聲的對談,

在喧囂的世界中,卻是如此寂靜的、孤獨的。

我很喜歡書中描述關於耶穌和老子的那一段,對比且富饒趣。



2.您最近看的三本書是什麼?

最近泡浸書堆裡,隨身攜帶的是書友推薦給我。

《國境在遠方》:第一屆華航旅行文學獎精選作品文集/元尊文化出版。

眾位創作者個人旅行的體驗,蘊含人文情懷,

總有一些細膩的情感洗滌,觸動我們的心弦,

使讀者彷彿也經歷了一段有意義的深潛。



床邊伴我入眠的是日本文學《深河》,

書名指的是印度的恆河,也暗喻人間之河的悲哀,

書中以一趟日本旅客參加印度之旅為主軸,

幾位旅客背負著各自的生活際遇懷心事前往,看完後淚流不止,

強烈的情感讓人喘不過氣。



廁所放著一本《City 城市》,作者是亞歷山卓.巴瑞科,

看過他好幾本作品,如絹、海上鋼琴師,

每一個作品都以題材迥異、創新的手法去敘寫,當他的讀者很有樂趣。

故事內容就像一座複雜的城市,人與人的關係流動思緒,

跳動的鏡頭拉扯著讀者的視線,進度緩緩推進,一點一滴滲透進我的思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